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是学校成立最早、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二级系部之一,现有作曲、作曲技术理论、视唱练耳、电子音乐四个本科专业方向,具有学士、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。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作曲系概况

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是学校成立最早、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二级系部之一,现有作曲、作曲技术理论、视唱练耳、电子音乐四个本科专业方向,具有学士、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。


作曲系有着光荣的历史,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、教授,不仅见证了作曲系和学校的发展壮大,同时也用他们的艺术人生记载了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历程。首任系主任马可院长兼任、历任系主任有张肖虎、施万春、高为杰、樊祖荫、杨通八、王宁、高佳佳、金平。现任系主任是高缨教授。


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。作曲系现有教职工44人,其中专业教师40人,在职专业教师中教授11人,博士生导师10人,硕士生导师20人。目前一线教师中拥有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,中国乐派倡导者,北京市文联副主席,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,全国政协委员,北京市政协委员,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;国家“万人计划”领军人才,中宣部文化名家暨“四个一批”人才,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、作曲家王黎光院长。在职和返聘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,获文化部“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”3人,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4人,北京市属高校“高层次人才”1人,“青年拔尖创新人才”4人,拥有北京市级科研团队 2个。作曲系还拥有国内领先的计算机音乐工作室,为师生提供了科研教学及创作的资源保障。


如今作曲系培养的学生已遍及海内外,他们中有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作曲家,各大音乐院校的骨干教师,媒体行业的音乐主持人、记者,流行音乐界的自由音乐人,基层音乐教育工作者等等,在各行各业为建设和繁荣音乐事业贡献着力量。


作曲系坚持党的领导,秉承中国音乐学院“承国学、扬国韵、育国器、强国音”的办学理念,准确把握学校“中国乐派8+1、思政+X” 课程体系建设内涵,认真落实相关建设任务,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为抓手,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基础。作曲系积极建设一流学科,努力打造国内音乐专业院校品牌“金课”,探索中国音乐教育体系之作曲教学体系的构建和“中国乐派”之作曲创作体系建设层面的传承与发展之路,拓展创作方向,在音乐创作、理论研究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为培养具有扎实作曲理论基础、深厚人文素养与广阔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音乐创作人才奠定基础。

系领导及管理人员
作曲系系主任
作曲系党总支书记
作曲系副系主任
科研秘书
教学秘书
辅导员
高缨
王雪薇
胡廷江
周远
王美淇
高晓彤
教研室
作曲教研室
和声教研室
复调教研室
管弦乐法教研室
曲式与作品分析教研室
视唱练耳教研室
电子音乐教研室
阮昆申
徐平力
刘青
温展力
赵冬梅
高缨(兼)
程伊兵